iOS

知识点回顾

温故而知新

Posted by Asingers on May 1, 2017

Runtime

Q: objc在向一个对象发送消息时,发生了什么?

A: 根据对象的 isa 指针找到类对象 id,在查询类对象里面的 methodLists 方法函数列表,如果没有在好到,在沿着 superClass ,寻找父类,再在父类 methodLists 方法列表里面查询,最终找到 SEL ,根据 id 和 SEL 确认 IMP(指针函数),在发送消息.

Q: 什么时候会报unrecognized selector错误?iOS有哪些机制来避免走到这一步?

A: 当发送消息的时候,我们会根据类里面的 methodLists 列表去查询我们要动用的SEL,当查询不到的时候,我们会一直沿着父类查询,当最终查询不到的时候我们会报 unrecognized selector 错误,当系统查询不到方法的时候,会调用 +(BOOL)resolveInstanceMethod:(SEL)sel 动态解释的方法来给我一次机会来添加,调用不到的方法。或者我们可以再次使用 -(id)forwardingTargetForSelector:(SEL)aSelector 重定向的方法来告诉系统,该调用什么方法,一来保证不会崩溃。

Q: 能否向编译后得到的类中增加实例变量?能否向运行时创建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?为什么?

A: 1、不能向编译后得到的类增加实例变量 2、能向运行时创建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。【解释】:1. 编译后的类已经注册在 runtime 中,类结构体中的 objc_ivar_list 实例变量的链表和 instance_size 实例变量的内存大小已经确定,runtime会调用 class_setvarlayout 或 class_setWeaklvarLayout 来处理strong weak 引用.所以不能向存在的类中添加实例变量。2. 运行时创建的类是可以添加实例变量,调用class_addIvar函数. 但是的在调用 objc_allocateClassPair 之后,objc_registerClassPair 之前,原因同上.

Q: runtime如何实现weak变量的自动置nil?

A: runtime 对注册的类, 会进行布局,对于 weak 对象会放入一个 hash 表中。 用 weak 指向的对象内存地址作为 key,当此对象的引用计数为0的时候会 dealloc,假如 weak 指向的对象内存地址是a,那么就会以a为键, 在这个 weak 表中搜索,找到所有以a为键的 weak 对象,从而设置为 nil。

Q: 给类添加一个属性后,在类结构体里哪些元素会发生变化?

A: instance_size :实例的内存大小;objc_ivar_list *ivars:属性列表

RunLoop

Q: runloop是来做什么的?runloop和线程有什么关系?主线程默认开启了runloop么?子线程呢?

A: runloop: 字面意思就是跑圈,其实也就是一个循环跑圈,用来处理线程里面的事件和消息。runloop和线程的关系:每个线程如果想继续运行,不被释放,就必须有一个runloop来不停的跑圈,以来处理线程里面的各个事件和消息。主线程默认是开启一个runloop。也就是这个runloop才能保证我们程序正常的运行。子线程是默认没有开始runloop的

Q: runloop的mode是用来做什么的?有几种mode?

A: model:是runloop里面的模式,不同的模式下的runloop处理的事件和消息有一定的差别。系统默认注册了5个Mode:(1)kCFRunLoopDefaultMode: App的默认 Mode,通常主线程是在这个 Mode 下运行的。(2)UITrackingRunLoopMode: 界面跟踪 Mode,用于 ScrollView 追踪触摸滑动,保证界面滑动时不受其他 Mode 影响。(3)UIInitializationRunLoopMode: 在刚启动 App 时第进入的第一个 Mode,启动完成后就不再使用。(4)GSEventReceiveRunLoopMode: 接受系统事件的内部 Mode,通常用不到。(5)kCFRunLoopCommonModes: 这是一个占位的 Mode,没有实际作用。注意iOS 对以上5中model进行了封装 NSDefaultRunLoopMode、NSRunLoopCommonModes

Q: 为什么把NSTimer对象以NSDefaultRunLoopMode(kCFRunLoopDefaultMode)添加到主运行循环以后,滑动scrollview的时候NSTimer却不动了?

A: nstime对象是在 NSDefaultRunLoopMode下面调用消息的,但是当我们滑动scrollview的时候,NSDefaultRunLoopMode模式就自动切换到UITrackingRunLoopMode模式下面,却不可以继续响应nstime发送的消息。所以如果想在滑动scrollview的情况下面还调用nstime的消息,我们可以把nsrunloop的模式更改为NSRunLoopCommonModes.

Q: 苹果是如何实现Autorelease Pool的?

A: Autorelease Pool作用:缓存池,可以避免我们经常写relase的一种方式。其实就是延迟release,将创建的对象,添加到最近的autoreleasePool中,等到autoreleasePool作用域结束的时候,会将里面所有的对象的引用计数器 - autorelease.

文章使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