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OS

对单例的理解

纸上得来终觉浅,得知此事要躬行

Posted by MAYBESHEWILL on July 30, 2015

在项目中,单例对象只会被初始化一次.

1
2
3
4
5
6
7
8
+(instancetype)shareInstance{
static Singleton *_instance = nil;
static dispatch_once_t onceToken;
dispatch_once(&onceToken, ^{
    _instance = [[self alloc]init];
});
	 return _instance;
}

或者:

1
2
3
4
5
6
7
8
9
+(instancetype)shareInstance{
	static Singleton *_instance = nil;
    @synchronized(self){
    	if (_instance == nil) {
        _instance = [[self alloc]init];
    }
    return _instance;
    }
}

这里要注意的重点其实是: Static

修饰局部变量

  • 让局部变量只初始化一次
  • 局部变量在程序中只有一份内存
  • 对局部变量用static声明,把它分配在静态存储区,该变量在整个程序执行期间不释放,其所分配的空间始终存在
  • 并不会改变局部变量的作用域,仅仅是改变了局部变量的生命周期(只到程序结束,这个局部变量才会销毁)

修饰全局变量

对全局变量用static声明,则该变量的作用域只限于本文件模块(全局变量的作用域仅限于当前文件,即被声明的文件中) 但同样是也是编译时分配内存,程序结束时释放内存单元.也就在这里修饰单例对象的作用

附: 内存 可编程内存在基本上分为这样的几大部分:静态存储区、堆区和栈区。他们的功能不同,对他们使用方式也就不同。

静态存储区:内存在程序编译的时候就已经分配好,这块内存在程序的整个运行期间都存在。它主要存放静态数据、全局数据和常量。

栈区: 在执行函数时,函数内局部变量的存储单元都可以在栈上创建,函数执行结束时这些存储单元自动被释放。栈内存分配运算内置于处理器的指令集中,效率很高,但是分配的内存容量有限。

堆区: 亦称动态内存分配。程序在运行的时候用malloc或new申请任意大小的内存,程序员自己负责在适当的时候用free或delete释放内存。动态内存的生存期可以由我们决定,如果我们不释放内存,程序将在最后才释放掉动态内存。 但是,良好的编程习惯是:如果某动态内存不再使用,需要将其释放掉,否则,我们认为发生了内存泄漏现象。

代码区: 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

文字常量区:—常量字符串就是放在这里的。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

栈区 内存管理由系统控制,存储的为非静态的局部变量,例如:函数参数,在函数中生命的对象的指针等。当系统的栈区大小不够分配时, 系统会提示栈溢出。

堆区 内存管理由程序控制,存储的为malloc , new ,alloc出来的对象。 如果程序没有控制释放,那么在程序结束时,由系统释放。但在程序运行过程中,会出现内存泄露、内存溢出问题。 分配方式 类似于链表。

全局存储区(静态存储区) 全局变量、静态变量会存储在此区域。事实上全局变量也是静态的,因此,也叫全局静态存储区。 存储方式: 初始化的全局变量跟静态变量放在一片区域,未初始化的全局变量与静态变量放在相邻的另一片区域。 程序结束后由系统释放。

文字常量区 在程序中使用的常量存储在此区域。程序结束后,由系统释放。在程序中使用的常量,都会到文字常量区获取。

程序代码区 存放函数体的二进制代码。 运行程序就是执行代码,代码要执行就要加载进内存。

文章使用知识共享署名-非商业性使用-相同方式共享 4.0 国际许可协议